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我国首现日方史料佐证刘老庄战斗

作者:新华日报记者 陈月时间:2015-09-03点击数:

9月3日的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阅兵式上,“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关于“刘老庄连”气壮山河的英雄事迹,史学界已整理了较为完整的中方史料。但在日军史料里是否有对这一次战斗记录呢?近日,南京市方志办在整理从日本征集到的侵华日军史料《步兵第五十四联队史》时,首次发现了日方的有关刘老庄战斗的记录。这些来自日军亲历者的记述,从敌人的视角佐证了“刘老庄连”的英雄事迹,与中方史料记录实现了互证互照,并且还原出更多英雄们的战斗细节。

                        敌我悬殊:日军投入一个联队的主力

刘老庄战斗发生的背景,是日军侦知我淮海区党政军领导机关在淮阴六塘河北岸,而于1943年3月中旬出重兵进行的大规模残酷扫荡。日方史料的记述里,刘老庄战斗发生在日军第十七师团1943年3月16日开始实施的所谓“六塘河作战”中。史料明确记录十七师团是“为了有利于配合大东亚战争的统一作战要求”,“实施了以彻底扫荡共产党新四军的目标的六塘河作战”。从中可见,日军投入整个师团对苏北实施的这次扫荡,是为了配合太平洋战争发动后巩固后方的战略而进行的一次战役级的重大军事行动。日本史料是这样记述战斗开始阶段情况的:作战开始后,日军第十七师团第五十四联队第一大队经宝应泾河镇向北出击。在刘老庄附近,第一大队主力在战壕(实为敌后军民挖掘的交通壕)内前进,步兵炮小队带着伪军二百人在平地上行军。当时有大雾,日军在壕沟内突然遇到了新四军的坚决阻击。随后,日军步兵第五十四联队(约为团的编制)的主力也赶到了。

                            面对劝降:我军壮士誓死不屈

日军一个联队有约三千人,与我军的八十二人对比约为三十多倍。而在日军绘制的《刘老庄附近战斗经过要图》里,可以看到日军仅重火力即投入了联队的野炮中队、机关枪中队和大队的步兵炮小队。火力对比敌我非常悬殊。战斗刚开始,日军慑于我军的抵抗,派出了一个名叫“申得瑞”的汉奸翻译向我军喊话:“抵抗是没有意义的”,“把武器扔到战壕外面的人会得到优待”。但回答日伪军喊话的是我军的枪声。面对敌我悬殊的实力对比,面对日伪军的喊话劝降,英勇的新四军官兵没有任何人屈服,毅然决然与日军展开了最后的抗争。刘老庄战斗就是在这样惨烈的背景下展开的。劝降的阴谋失败,又遇到新四军的英勇抵抗后,日军步兵第五十四联队以第九中队作为突击队自西向东进攻,同时以第一、二、三中队从多个方向围攻我军。日军的中队一般比中国军队的连队人员更多,至少一百多人,单单这直接冲锋的日军就已五倍于我军。而日军联队主力的其他部队也一起开火支援进攻的日军四个中队。日方史料透露的细节也显示这次战斗十分激烈。仅据日方史料里的不完全记录,第一大队步兵炮小队即向新四军放出了多达六十三枚炮弹,几乎打完了携带的全部炮弹。因为和新四军相比是严重浪费了弹药,炮兵小队长还挨了大队长一顿骂。

                         战斗到底:全连最后牺牲在白刃战中

在前述的这种敌强我弱的局面下,浴血奋战的新四军官兵坚持战斗到底。战斗中还击中了日军突击队长、第九中队长船越正大尉。突击队长被击倒,震动了现场指挥的日军联队长平岛周平。日方史料记录平岛周平赶上前去祈愿船越正可以生存时,船越正毙命了。战斗中击毙日军突击队指挥官、迫使日军步兵炮小队几乎用完炮弹,日军自己的这些记录,充分显示了壮士们的英勇顽强。日方史料还侧面透露出一个震撼人心的细节:新四军官兵最后几乎全部牺牲在短兵相接的白刃之中。壮士们在交通壕里一直战斗到和日军拼刺刀的阶段,没有任何人退缩,全部壮烈殉国。整理史料的研究人员胡卓然告诉记者,因为日军战时隐讳失败,七十多年来,关于刘老庄战斗的中方记录里并不知道此战击毙了日军大尉中队长的战绩。日方史料的发现,从细节上丰富了刘老庄战斗的英雄事迹。并且,日方史料之中留下了船越正的历史照片,以后可以作为刘老庄战斗战绩的又一例证。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英雄事迹又增添了光荣的细节。这些新发现的资料将被转交给淮安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馆,作为研究和纪念这段史实的新史料。

版权所有©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