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淮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意识形态工作

作者:时间:2019-12-27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2月27日电(记者 唐瑀)12月27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意识形态工作。校党委书记朱汉清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图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意识形态工作。记者 唐瑀

朱汉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

学习会上,阎大伟教授应邀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背景下的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作专题辅导报告。

季秀平以《守好学报意识形态阵地 发挥意识形态建设作用》为题,从意识形态的含义和功能、主流意识形态及其价值、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学报编辑部贯彻落实中央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情况四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管爱花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基本内涵、意识形态的两种基本形态、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定位和宏伟布局等四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的体会。她在发言中阐述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思路。

朱汉清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两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切实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行使主要职责、部门和学院各负其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考核,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考核规范化、常态化;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切实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管理,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言论行为有底线”的要求;切实加强对课堂、讲座、沙龙、论坛、网站、微博微信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坚持“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审核备案登记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管理权。

版权所有©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